English

把学生到校的时间推迟点儿吧

2001-02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,中小学生早晨上学的时间被固定在7时20分左右,可是这么早的上学时间对于许多家长和孩子来说都是一种负担。孩子有必要这么早上学吗?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市政协会议上,“学生缺觉”成为会上的一个热门话题。

在小学当了十几年班主任的王老师说:“学生的上学时间的确太早了,教学效果特别不好。学生起得早,老师就起得更早,许多老师不愿当班主任,从很大意义上讲,是因为每天早晨早到校成了一项负担。”

许多家长说,孩子早晨7点多钟上学,下午不到4点就会放学,此时离家长下班还有两个多钟头。孩子在这段没人管的“放飞”时间里,家长最不放心。为什么不能晚一点上学,把这段时间补在下午?

其实,孩子上学时间过早问题在全国带有普遍性,上海、黑龙江、成都等地社会反响也很强烈,认为过早上学侵害了师生的“休息权”。为此,上海市教委规定,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必须在7时40分以后才能进行正式教育活动,第一节课前准备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,而且不得占用准备时间统一授课或补课。黑龙江教委去年一月份出台政策,不允许学校强行规定学生统一参加早自习和晚自习,并要求上午第一节课不得早于8时。成都市教委虽然对学生早晨上课时间没有统一规定,但许多学校把上课时间定在8时以后。

据了解,目前中小学生的作息时间并没有统一规定,也没有时间上的要求,学校可以自行安排。有教师建议,能否用法制手段把中小学生的作息时间固定下来,以此约束学校的上课安排。

北京市政协委员吴昌顺说:“作为一个校长,谁不希望自己的学生每天早上能从容吃早点?但是,解决这个问题难度太大。首先,学生每周的课时必须降下来,现在各种各样的教育进课堂,周课时无法减少到30课时之内;其次,即便周课时能降下来,学生8点到校上课,与上班流汇合,给早班公交带来更大压力,这是需要市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。”

(《北京晚报》2001.2.8 家曦 文 《北京日报》2001.2.9 戚海燕 文 《生活时报》2001.2.13 叶润霞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